二十一岁:一个人的状态总是最糟的

腊月初六的时候,我就正式21周岁了。如果按照公历来算,一周前的12月29号我就二十一岁了;如今的2014年,就一只脚跨进了22岁的日子。昨天借到了那本《有生之年非听不可的1001张唱片》,下了第一张专辑,醇厚富有磁性的男声给我一个充足的睡眠,一觉睡到中午一点半,爽极了。

昨晚给佩娘打了一个电话,聊了一个小时,说起在家一个人的痛苦生活,对回家的欲望减轻了不少。今天看到yolfilm的一个回答,一句话对我触动很深:一个人的状态,总是最糟的。感同身受。高中时看到的那句「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就纯属扯淡。

「一個人」的狀態,總是最糟的。

我覺得說一些我的個人經驗,於你無用,因為環境機遇不同。(多一半,還有自我吹噓的潛意識存在)。但,我可以給你一個,我母親給過我的,非常好的建議。

我母親曾經告誡過我,一個人的狀態,總是最糟的。

你一人吃穿用,一人度日過日,非常容易解決,也非常容易跌入谷底,高興時無人分享,但,失志時,那種惡劣的狀態,卻只能一再重復浸淫。所以,要讓自己振作,第一件事,絕不要長期保持「一個人」的狀態。

再不濟,你養條狗,這狗,都要逼你準時餵牠,準時拉牠出去運動,牠病了,你得給牠奔走求醫。你悲傷時,牠會給你溫暖,分攤你的愁苦。你成功時,牠會哈哈斥斥地笑張大嘴,靜坐在一邊共享你的快樂。

牠是你的責任,也是你的負擔。按我母親說的,就是養條狗,你也不會是「一個人」。

你可以不成家,你可以是失怙孤兒,你可以是找不見伴侶的同性戀,你可以悲慘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但,就是到那樣境地,你也要強迫自己,不要是一個人。

孤獨殺手里昂,也要養盆花。

孤獨殺手亞蘭德倫,也要養隻金絲雀。

我個人的經驗是,只要你不是一個人,你即使不成功,但,也絕不會失敗。

我一直記住老娘的教誨,一直在身上背著負擔。搞合唱團時,背著團員,搞劇團時,背著團員,開公司時,背著員工,寫劇本時,背著徒弟,拍戲時,背著債務,背著投資人。成家時,背著老婆孩子。

因為總不是一個人,所以你荒唐不起來,也沒辦法混噩度日。

如此,你謀生求職,你艱辛度日,你的理想事業,就是失敗了,但因為有負擔,不是一個人,只要保全了身上背著這些負擔,另一個層面來說,你也總是成功的。

所以,只要你不是一個人,不是只為自己活,某種層面來說,你永遠不會失敗。

你就是被車撞死了,死在半夜的馬路上,因為你不是一個人,就會至少有一個人在惦記著你。

你的生命,就不會沒有意義。

寒假回家,想想要不要养一盆花。

跑去豆瓣整理之前豆瓣音乐的页面,发现万晓利出新歌了,《老狗》,感觉很不错:

老狗啊吃得多么香甜

即使再多一双白眼也不管

吃吃喝喝 算了

乐趣呀从来都是相互的

如果你能感觉这一点

一到夏天鼻子便溃烂


请不要再挑逗

不要用语言 听不懂的语言

用过去的方式 用主人的口气

觉得该怎么样 怎么样

可是怎么样又能怎么样

不过头上顶顶破草帽

身上裹件烂衣衫


老狗啊睡得多么香甜

即使盗贼把东西偷干也听不见

梦里满世界疯跑

乐趣呀从来都是相互的

如果你能感觉这一点

狗拿耗子的往事算不丢脸


不会再追着你摇尾巴

叼回你扔出去的玩具

忍受你儿孙的无由头

紧盯着你小心翼翼


也是老眼昏乱看不清

也是懒得再琢磨你的心

不过腰间别条朽木棍

脚下登个黑窟窿


不如一摇三晃到墙角

舒展舒展毛孔伸伸腰

不如闭上眼做个白日梦

恍惚中自己才是主人

乱逛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好东西,1001张唱片的无损合集,350G的大小,放到百度网盘刚刚好,可以另存收藏。

【有生之年非听不可的1001张唱片】

每次看到好东西想整理到博客的时候,都会被更好的东西吸引,结果忘记自己都要说些什么。书签栏再次整理了一下,一切安好。

「i see」

I SEE·我眼中的世界·我眼中的今天

Just for FUN · Just for entertainment

——2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