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

笛安《南音》书摘

1.P013-P014.

“我再也不想看见你。”我说。

“你每次都这么说。”他说。

“这次是认真的。”

“你下个礼拜就会改主意。”

“滚。”

“你的性格真是糟糕。”

“滚蛋。”

“不能文明一点吗?你哪儿还像个女人?”他脸上的微笑,和童年时的哥哥如出一辙。

“滚远一点。”我认为这句要比上面那句文明。总是这样,我在不知不觉中,就恼羞成怒地接收了他言语之间的所有讯息。

“好,我滚。但是我爱你,这总不关你什么事吧?”

PS:这段对白,让我想起了那句话:哪远滚哪!

2.P017-P018.

可是我总不能告诉妈妈说,我其实不喜欢春节。我必须挥舞着那几个红包,跳下床去跟每个人说“过年好”,必须用力地跟每个人拥抱——因为如果我不这么做,他们每个人都会堆出一副很严重的表情,问我:”南南,你怎么不高兴呢?“

PS:我突然就想起高一的一个小女生,她曾经一个暑假没有笑过,在家呆了一整个暑假。

3.P029

我相信人会被自己做的错事打垮,那种被自己伤害了的感觉,甚至要比被别人上海了以后还糟糕。

4.P038-P039

”外婆,太阳很好吧?“我对她笑。

”是,真好啊。“她也对我笑。

”外婆,等一下会来一个人,是我老公。“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又莫名其妙地有点不好意思。

”啊,原来你结婚了啊。“外婆聊天的兴致似乎真的上来了。

”是的。可是,我妈妈不太喜欢他。”

“那真糟糕。”外婆虽然没能弄清我妈妈就是她的玲玲,但是她在很认真地摇头。

“外婆,你说妈妈要是永远都不喜欢他,我该怎么办呢?”苏远智终于远远地出现在了十几米意外的花坛旁边,我用力地跟他挥了挥手,“外婆你看到了吗,就是他。”

我们俩昨天刚刚见过面的;准确地说,只要他会龙城来,我们每天都会在一起。但是今天,他得跟着家人去外地的亲戚家,好像是发生了点什么紧急的事情。他的火车两个小时以后就要开了,所以,我想赶紧再看他一眼。

他靠近我,很自然地在我们的长椅前面蹲下来,仰起脸,笑着说:”外婆,你好。“外婆也十分迅速地笑了回去。他把一只手套摘了下来,把温暖的手掌放到我的膝盖上。

”都那么冰了,还穿裙子干吗?“他说。

”是有点冷。可是,我姐姐就行。真厉害啊,她怎么零下十几度都能只穿丝袜呢?“

”你怎么什么都要跟人家学。“他轻轻用那只戴着手套的手,在我脑袋上拍了一下,”待会回家去,把裤子换上吧,听话。“

”我不要。“我歪了一下脑袋,”忍一忍就好了。“

其实他想做就可以走了,我只是想看看他,这样就够了。

安静了半天的外婆突然非常肯定地说:”你妈妈不喜欢他,我喜欢他。“外婆真是太了不起了。

PS:我知道你会回来的,anan,我等你回来。(2012.7.29)

——2013-04-02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