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在高处

1.这样的时代,没有谁比谁更幸运,只有谁比谁更不幸。

2.领导的要求:评论可以写啊,但不能有观点。

短评:这就是现在的中国,腐朽一般的外壳侵蚀每个人的灵魂,丢却了思想,就丢却了属于人类的热情。

3.当有的年轻人像我感慨不知道将来做点什么时,我会给他们两个建议:如果不想浪费光阴的,要么静下心来读点书,要么去赚点钱。这两点对你将来都有用。

4.在一个广场上,人挤人,你不知道方向在哪里,但如果你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就知道周遭的种种拥挤对你来说其实毫无意义。

5.乔布斯说:你须寻得所爱。

注:世界只存在一种成功:做到以自己的方式度过一生。

6.而我始终相信,一个努力拓展言论自由的人,一定不忘拓展接受信息的自由,因为二者密不可分。

短评:之前我一直以为信息过量也没事,只要能平等获取即可,网络使平等获取信息成为可能。然而逐渐发现,信息过量对于我们而言,其实还不如信息匮乏;在信息过量的情况下,我们更不容易专注,反倒是站在信息链顶端的阶层更容易获得本质的信息,从而攫取和维护自己的利益。即便如此,接受信息的自由与拓展言论自由同样重要。

7.真正让我们不自由的,是我们的迷失的内心,是我们只知道协调自己与周遭的关系,而忘了更要让自己的人生走向高地,走向世界的屋顶,尤其要走上肖申克监狱的屋顶。(后记)

短评:出发吧,一刻也不停止,向前向前,哪怕一直在路上,向着远方向着高处出发吧。

8.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Beyond《海阔天空》)


我们

我们都是孤独的 一直都是孤独的

我一个人 看起来很孤单

嘟嘟嘟嘟嘟嘟嘟 嘟嘟嘟嘟嘟嘟嘟

嘟嘟嘟嘟嘟嘟嘟 嘟嘟嘟嘟嘟嘟嘟

时间它是最孤独的

谁也抓不住它 谁也陪不了它

我们都是孤独的 一直都很孤独啊

我说我一个人 看起来很孤单

就想起了你


1.今天我们却把历史切断,一概想要模仿外国制度,明明制度这一制度与现实不配合,却想要推翻现实来迁就制度,而美其名曰革命。其实革命的本质,应该是推翻制度来迁就现实的,绝非是推翻现实来迁就制度的。(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般·若

1.有些人一定成功,有些人注定平庸。

2.佝偻着身躯,弯着腰低着头,拼了命向上爬。

3.没有给一个女人幸福的能力,就不要糟蹋了她。

4.一个男人爬到什么样的高度的时候才能让世人看到他的耀眼。

短评:没有读完烽火戏诸侯的二狗,但是不可否认这本书有着很浓重的二狗的影子。这几天一直揭自己伤疤,糟蹋自己,然后在看到这第三句话,感觉自己太不男人了。何苦来哉!无分对错,天命而已。忘记了当时通宵读这本小说的感受,只是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想唏嘘一番。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我不就是在强说愁嘛。

注:此书连载于纵横,即将完结。


乡村建设理论——中国民族之前途

1.天下事,明白的人自是明白,不明白的人总是不明白,这又不能不让我长叹息。

2.欧西之士,今日已感到陷入漩涡,无法自拔之苦;而远东方面不引为前车之戒,反思效尤,其结果不得同出一辙乎?(26.1.13-申报-丕斐-美)


1.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中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与其说是因为政府做了什么,不如说是政府没做什么。(P50)——未记录哪本书

2.不过,宋朝的开放也使尚处于野蛮中的民族看到了文明,并间接导致了西方社会在文艺复兴时期的爆炸式成长。

3.中国实行的是苏联全权体制,这种体制的特点之一,是党权代替行政权,行政权代替议会。这样做的优越性是干好事效率高,弊端是干坏事效率也高。

4.西方社会都面临未来的黎明,而中国却时时处处面对遥远过去的黑夜。——《中国人的素质》明恩溥

5.一个社会对付腐败最重要的两个工具,一是透明的媒体,二是司法独立。如果这两个工具都是在官僚体制的控制之下,他们永远也不可能自砍手脚。

6.丁学良:如果把二十世纪的中国政治和比较政治放在广阔的背景上看,过去的二三十年,是中国的官僚化××和发展的二三十年,是中国社会全面官僚化的二三十年。(××两字看不清了)

7.但是,在一元体制下,经济可以取代成就,却存在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政权是为了极少数人的。当这个极少数人的利益跟多数国民利益不冲突的时候,还可以相安无事,而一旦发生了矛盾,就只有执政者的利益……总而言之,”政治好了,其他问题都不是问题“。(P59-60)——未记录哪本书


1.爸爸是永远不能够在儿子面前被人侮辱的。——《顾城别恋》

——201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