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发

好吧,最近发生了一些变故,我还没有变好,今天是阴天,我整个人的情绪都是极其压抑、木然的,什么都感触不到,我讨厌死这种状态了,没有活力与激情。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彻底走出这段情绪的低谷。

我是一个频频回首过去,不愿轻易放手向前的人,这一底色反应了我的诸多性格,「优柔寡断、郁郁寡欢、钻牛角尖」;简言之,因为对同一问题在同一象限内不断地反复琢磨,构成了我「忧郁」或「抑郁」甚至被称为「固执」的底色。然而这底色终究是向内的,若不是一个人呆在屋子里,安静的独处放大了内心的孤独,这情绪也很难被外人察觉。生活之中,喜怒形于色,但靠着人格面具,一眼望去似乎应该是「阳光、自信、乐观、骄傲」的,深入接触,才发现心底的幽暗。

随着时间的流逝,于我而言,也在用不同的目光注视着自己的底色。从最初的不以为然、为之骄傲,到中间的自卑自怜、惊慌失措,到现在几乎可以正常面对着底色、并与之共处。影子也是自己的一部分。

这样再回首过去的时候,眼睛所看、头脑所思,俱是鲜花灿烂,似乎那「阳光、自信、乐观、骄傲」的人格面具,成为了自己的人格本身。又回到安静的独处时刻,才警觉幽暗仍在。只是已可接纳这影子,接纳这不温柔的一面。

无数次想要挣脱向前的时候,总是会忍不住回首,心底总舍不得过去的美好,一并舍不得的还有过去的痛苦。如此反复反复,加之周遭小环境、大环境的压抑,简直暗无天日。如是种种之下,靠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自己的思维,总算增强了对幽暗的抵抗,可以试着继续挣扎向前了。

对于现在而言,我的过去不过是2010~2020,再久远一点的过去,就只剩下零星的碎片、情绪已经随风散了。但过去这十年,种种情绪、种种伤痛与痕迹还在。只是到了三十岁门前,执念淡了许多,有着抓住过去不放的情感,但理智慢慢占据上了上风,幽暗的底色也随着理智指挥下的一次次行动被改变,你看,人还是会变得,只是取决于你要被动依靠突发的剧痛来改变,还是主动用行动的痛苦来改变。在我还没有完全跌入谷底的时候,我选择了后者。

这大概就是关于尝试重启写作的缘由吧,一在借此剖析自己,二在告别重复。日子终究是过将来、不是过从前。

恰巧,刚刚收到了「槽边往事」推送的一个邮件,自从2009年移动互联网以来,网络逐步转移到了手机,公众号、短视频大行其道,这么久之后,和菜头又去开设了一个博客,开始写作,开始关心这些内容能够存在多久,而不是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传播。他说2009之前是古典互联网的时代,那便试一试,看能否还能找到那个时代的感觉。

从未有比今天更好的日子,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