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

馒头,高三毕业,暑假ing

好久了,想要从自己不喜欢的教育中突围,却还是呆到了现在。高考结束了,一切都要开始了,人生,还有生活。有些事情怕自己忘了,我不是一个喜欢记忆过去的人,习惯走一步、忘一步,也许会变得孤僻,但是轻松。简单明快的生活,挺好。十九岁了,这么大了,想要回顾一下这么久,自己是如何成长的,自己身边到底发生了怎样的事情,写下来也好,暑假很长,就回忆回忆过去。会很好……

2011年的5月份,高三最后的时间,我做了两件事,学会了抽烟,一遍一遍地看《肖申克的救赎》。

习惯了尼古丁的刺激之后,突然明白了父亲的味道。男人不喜欢向别人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发泄感情,有些东西,总要发泄,向谁呢?自己吧。有些事情是错的,可是错又能怎样?也许错,但总是自己一个人的事。尼古丁的味道,或者还有酒精的味道,是男人的味道。

一遍一遍地看安迪杜方和狱警交易到啤酒的情节,看安迪杜方希望破灭后“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地越狱而出,看瑞德最终破罐子破摔却获得假释的情节。突然有那么一丝明悟,周围这学校的围墙,不就是我的肖申克吗。刑期是固定的,我的还有四年。也有一些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提前越狱而出。而我正如开始所说,顺命而为,无所成就,也没有突围而出。

高考结束,是我人生开始的信号。而习惯了尼古丁的味道,才是我成长的味道。我离成熟还有多远?或者说,我离生活还有多远?

那些在我生命中曾经鲜活地存在的人们,那些曾经让我忐忑不安的故事,那些我如果记起就无法忘怀却又在不知不觉间就忘记的瞬间,还有那些我一直想要批判、想要骂娘,却还没有说去口的愤言。一并说了吧。

这,是最好的选择。

时间在继续。

就这样了吧,暑假很长的,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足够我去挥霍。

肖申克,是救赎,还是毁灭?

——2011-06-21 14:21


1.抽烟七年了啊!

2.写《关于》页面时候忘记了,还用过馒头的网名。馒头是我小名吗?忘记了,小名好像叫毛毛,上小学之后爸妈就很少叫我小名了。

3.这篇文章写在高考后,成绩还未公布的时候,还没在微博抽到iPad,整个暑假删除所有QQ,不与所有人联系,倔强而强硬地告别过去。甚至在高考后都未与同学聚餐,大学期间同样再未参加过同学聚餐。或许今天所有的抑郁、焦虑、失眠,都跟过去不经意间的所作所为有关,只是自己不愿意记起,装作忘记,就真的忘记了,然后诧异自己怎么沦落到现在的地步。

——201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