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细节

1.也许,历史的妙处正在于此:它不仅是关于过去的事件,还可以是关于现实和未来的寓言。

2.可悲的是,历史上的许多斗争,不是在“善恶”之间,而是在“恶”与“更恶”之间。

3.在所有杀人的武器中,沉默无疑是最凶猛的。

4.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毛泽东)

短评:关于历史的记忆,伪造历史不仅应当指扭曲篡改历史,更应当指选择性以及无细节性(大而概括之)地灌输历史。相比于前者,后者更能造成意识领域的广场效应。

5.有时候,我会感到奇怪,当爱国愤青们对“购买日货就是支持日本军国主义”这种似是而非的逻辑而热血沸腾时,为什么这个国家里没有更多的消费者,对更显然的“消费责任”,比如抵制本国的血汗工厂,抵制某些企业对环境的严重破坏,呼吁改善那些给我们盖房子修马路的民工的生存条件,表现出同样的激情。

6.但是,资本的自由、商品的自由,并不等于劳动力的自由。华尔街大亨的资本,可以任意到第三世界国家的金融市场上进行投机,但是第三世界的公民,并不能任意跑到发达国家打工。

短评: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从未改变,只是每个时代都会披上不同的外衣。

7.一个朋友说:我不在乎别人的观点是不是和我一致,甚至不在乎别人的观点是不是愚蠢,我在乎别人的观点是不是“独立思考”的结果。

8.约翰·麦凯恩:“我们是比我们的敌人更好的人”。

9.在崇阳民主价值的同时,对民主进程中的陷阱保持警觉,才是真正的“民主现实主义”。

10.自由的悖论恰恰在于,真正的自由,源于对自由的约束。

11.在法治国家里,真正的自由,源于对自由的约束。

12.权利和责任,是自由这枚金币的两面。

13.民主的意义恰恰在于:通过不同团体间观念碰撞,使理性有更多的机会发出声音。

14.据说民主的实施需要民众具有“民主素质”,我不知道有什么比公开透明理性的参与本身更能训练民众的“民主素质”,正如我不能想象除了跳到水里学习游泳,还有什么别的学会游泳的方式。

附:民主素质不是民主的前提而是民主的结果。——《民主是一种现代生活》

短评:关于民主素质的辩论推荐阅读蔡定剑的著作《民主是一种现代生活》,此外,需要留意,政治和民主自由是两码事,政治只是政治,而不天然地代表民主自由。

15.相比之下(指对比美国对麦卡锡主义的检讨和反思),某些社会对残酷、惨烈得多的政治迫害的遗忘速度,不可谓不惊魂动魄。

16.只有当你不知道自己可能是谁时,才能想清楚什么是正义。

17.苏格拉底:宁愿做一个痛苦的哲学家也不做一头快乐的猪。

短评:人是一棵能思想的苇草,选择思考,注定孤独。

18.围绕着“政治正确”展开的这种辩论,本质上,是自由社会里,求真与求善之间的冲突。维护“政治正确”的人,试图在一个充满不平等的世界里,为弱者讨回公道。而反对“政治正确”的人,试图打开一个没有思想禁区的世界,人们可以在其中尽情地追求真理、畅所欲言,说到底,真实的东西不一定美好,而善良的愿望并不等于事实。
短评:在真善美这三个价值中,我隐约认为,美才是终极目标;真和善,都一定是有美的价值的,而美,却不一定有真和善的价值。这种感觉再读完《上帝掷骰子吗》一书后尤为强烈。

19.商品市场有一只“看不见的手”,事实上,观念的市场也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调节观念的平衡。

20.思想这个东西,就像石头缝里的草,只要没有一只“看得见的手”将它连根拔起,总能悄悄找到自己的出路。
附:学习和接受教育不一样,学习是为自己之需要,接受教育是为社会只需要。所以我说,学习的人是完整的人,可以为社会创造财富;接受教育的人只是零件,只能被人创造出财富的一部分。(当时的感悟,如实记录)
短评:学会独立思考不是为了更好的生存甚至也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只是为了让自己明白一些道理,不至于活得那么糊涂,死了也走得不明不白。


外三条:

1.最愚蠢的一代:鲍尔莱恩写的这本刺耳又易读的书将告诉你,科技与其创造的数字文化,并没有开阔年轻一代的视野,相反却让他们日益沉溺于自我小世界里,以致阻碍了一切与其他事物的联系。——《今日美国》

短评:互联网的发展无疑加速了生活的节奏,同时,由于虚拟连接的扩张,现实中的连接却逐渐减少。

2.梭罗:我到森林里去,因为我想从容地生活,只面对生命中最重要的因素,我想看一看我是不是无法了解生活,我不想在我即将离世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真正活过。

短评:生活太过厚重其实是一种错觉,事实是扁平化的生活带给了我们过量的信息,使我们的生活处于超载状态,努力生活是一种加法,但是想要真正活过,要给自己的生活做减法。

3.麦迪逊:如果有检查言论的权利,那也应当是人民检查政府的言论,而不是政府检查人民的言论。

短评:我想,大政府小社会和大社会小政府之间的区别就在于此。

——书摘手写记录于2011.12.13,博客录入于201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