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只能赢取利益,无法创造价值

一个文人的精神被阉割之后,这文人就成为了当权者的喉舌,若不愿为喉舌而不得不为喉舌,就不免如纪晓岚一般有些特殊的癖好。历史是一个民族的记忆,伤痕是历史的真相;当伤痕被掩盖,显露的只是历史光滑水润的皮肤时,一个民族的精神就被阉割了。这是可悲的,更可悲的是,当民族精神被阉割之后,这个族群里的众多分子都开始了对自我精神的自我阉割。一个没有历史的民族是无法成长的,而一个有着扭曲历史记忆的民族,其成长总也伴随着扭曲。而一个背叛历史的政党,终究会被未来所抛弃。同时,自我阉割的每一个个体,都很难被后天教育所启蒙。

大概从高二开始,我就慢慢开始接受支教无用论。支教无法创造价值,支教只能够给志愿者带去利益。当支教等同于个人简历上的一段履历的时候,他本身就已经失去了价值。一个不能创造价值,只能赢取利益的活动还有意义吗!对有些人而言,支教只是一种生活,比如德国小伙卢安克。与他而言,所作所为与支教无关,这种选择只是他所想要过的一种生活。

《明朝那些事儿》用一句话结束了全书: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我想对于这样的人来说,用自己的方式度过人生已经不需要被认可为成功了,他在生活,这就够了。康德说,启蒙就是人们脱离自己所加之于自己的不成熟状态。不成熟状态就是不经别人的引导,就对运用自己的理智无能为力。而一个摆脱不成熟状态的人,一定懂得生活是什么。

好人创造历史,悄然离世;小人赢得历史,千古留名。然而,生活所眷顾的,终究是好人;小人纵使赢得了教科书,也摆脱不了被生活抛弃的命运。

懂得生活,才理解生命。

注:本文为第十期《独立日》结语。

——2012-03-10 17:02:55


编后语

年前“费尽心机”杂交出来的年终文稿被毙,年后再次“掏心挖肺”地制作独立日第十期,这段时间当真是痛苦又充满期待。

第十期杂志的基调被我定为启蒙,这要感谢教授当代文学通选课的周新顺老师,第一节课就提到这期杂志中有编入的《段祺瑞面对死者长跪不起 终身素食纪念刘和珍》,并且讲述康德对启蒙的定义,既然如此,那就以启蒙为名。同时也非常感谢湘潭大学哲史院研究康德哲学的袁建新教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独立日提供原创稿件。非常感谢药师和双重幻想这段时间里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初次制作如此“巨大”规模的文档,仓促之间不免有疏漏,希望大家给予原谅。

最后,把年前年终文稿里面引用的两句话摘录于此:站在你家的顶楼,这里是你的国家。国家伟大吗?国家,正在你脚下,需要你来爱她,改变她。(蔡英文竞选广告)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崔卫平)

——2012-03-10 17:02:55


米联社四篇

注:原有文章内链未添加。

苹果新一代iPad发布,库克表示后PC时代已经来临

此稿件为试稿,求批评指正和建议!

【米联社·互联网】北京时间3月8日凌晨2点,苹果发布新一代iPad、采用Retina显示屏。新一代iPad具有四大特性,分别是Retina显示屏、A5X双核处理器、5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4G LTE网络。其中配备Retina显示屏是新一代iPad最大的变化。

傅盛表示,Retina屏使得电子设备第一次在A4大小的尺寸上的显示精细度超越了纸张,这对传统报纸、杂志、书籍的冲击将是致命的!与传闻不同的是,新一代iPad名称并非iPad 3,而是The new iPad 。对此,李开复在微博中提出,iPad被提升为母品牌,而苹果的母品牌不用数字来区分,而每个母品牌有子产品,例如iPod母品牌有iPod Nano, iPod Touch, iPod Shuffle等子产品;Macbook母品牌有Pro, Air等子产品。也许未来会有iPad Pro, iPad Cinema, iPad Edu等iPad产品系列。并表示下面iPhone是否也会成为母品牌?

同时由于新一代iPad的发布,苹果官网iPad 2标价也下降700元,降至2988元,值得手中闲置现金不足的消费者入手。由于3月8日是降价日,按照苹果公司的价格保护政策,2月24日至3月7日之间购买iPad 2的顾客,可以享受价格保护,取得差价补偿,如在2月24日购买,3月9日是办理退差价或退货手续的最后期限,以此类推。

在此之前,备受外界关注的苹果与深圳唯冠之间的iPad商标权案于2月29日在广东高院二审开庭,不过法院未当庭宣判,iPad商标到底归谁仍是悬念。根据腾讯数码频道的报道,唯冠阻击iPad 3计划不变。发布会当日(北京时间3月8日),深圳唯冠称本月将申请海关扣压苹果iPad3,在此前一天时间,深圳唯冠发布《致苹果iPad产品全国供应商及经销商的公开信》 ,警告经销商不得有销售、运输iPad等行为,否则将追究一切法律责任。对于这场商标之战,有业内人士表示iPad之争双方最终会和解只剩价码问题。

发布会上,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这样开场:“我想先谈谈‘后PC革命’(post-pc revolution),苹果现在正是引领这场革命的先行者。” 库克给“后PC”设备下了这样的定义:“在当今世界,个人电脑已经不是人们数字世界的核心,而仅仅是一款通往数字世界的设备。人们最常使用的设备应该更为便携、更为个性化,并且要比PC更易于使用。” 而全球PC巨头惠普公司的高管对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的“后PC时代”言论做出反驳,称PC仍是关键的计算工具,在完成有些任务时PC仍然不可或缺。惠普个人电脑全球业务总经理詹姆斯莫顿(James Mout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平板电脑是“重要的补充设备”,“而PC仍然是重要的工具,从视频剪辑、音乐混合,到表格制作和正式公文”。莫顿说:“如果你把高中生送到大学,那么完成作业的第一台计算设备必定是PC。” 但是不可否认PC业务在各PC巨头公司中的地位正在下降,自2004年IBM将PC事业部出售给联想公司之后,去年惠普曾计划出售或分拆PC业务(最终决定予以保留),上个月戴尔CEO迈克尔·戴尔称:“戴尔不是一家真正的PC企业,它是端到端IT企业,它真的理解客户的需求。”

虽然新一代iPad性能提升不少,并且iPad已经成为仅次于iPhone的苹果第二大业务,但是仍有部分媒体不看好iPad。CNET评论,新iPad缺乏亮点库克黔驴技穷;当然,也有外媒(彭博社)表示新一代iPad性能全面升级,升级幅度史无前例。戴尔创始人兼CEO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表示,基于Windows 8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需求日益增加,有助于戴尔与苹果iPad争夺企业用户。于此同时,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看淡新iPad,苹果股价跌0.12%。尽管如此,短时间内苹果在自己开创的后PC时代的领先地位依旧是不可撼动的。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苹果推出新iPad为确保领先,在报道中,华尔街日报提到,苹果公司已经售出3.15亿部搭载iOS操作系统的iPad平板电脑、iPhone手机和iPod Touch。其中,单是在2011年第四季度便售出了6200万部iOS设备。库克对此表示,“现在,任何一家公司都可能对上述的一款设备感到惶恐。不过我们幸运的同时拥有了上述三大产品。”

除此之外,新一代iPad的发布也为其他行业引发了一系列的机遇。福布斯网站有文章称,新一代iPad有助于推动在线广告转型;月光博客也发表微博表示苹果发布的新款iPad平板电脑支持4G LTE网络,速度最高是72Mbps,是当前3G技术的10倍,向下兼容3G网络,如果收不到4G网络信号将被3G网络所取代。一旦4G牌照发放,中国移动可能会面临咸鱼翻生的重大机会。而伴随着The new iPad的发布,苹果新的Logo也紧跟步伐展现在众人面前。不过意外的是,这个苹果是彩色的。我们知道,苹果公司最初选用的Logo就是一个彩色的苹果,但是之后配色一直较为单一。而此次回归彩色版本,有不少人认为此举是向苹果前任CEO乔布斯致敬,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是代表了新一代的iPad选用了更为惊艳的高分辨率视网膜屏。【米联社编辑·浅薄竖子】

——2012-03-10 20:19:15

大英百科挂了,维基百科赢了

【米联社·互联网】新浪科技报道,北京时间3月14日早间消息,大英百科全书周三宣布,将停止发行印刷版,但会继续推出数字版。这也标志着其244年的历史走向终结。大英百科全书公司总裁乔格·考兹(Jorge Cauz)表示:“印刷版或许不会从市场上彻底消失,但我认为它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小。许多出版物将永远不会发行印刷版,只会以数字形式出现。”

随后,cnBeta在网站上发表文章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和其巨大的传播资源造成印刷参考书已几乎完全消灭了,特别是维基百科,这11年来已经是群众眼里的权威专家。作为一个免费的在线百科全书,归功于数以万计的积极贡献者编辑,维基百科已经逐渐成为了一个主要知识来源,同时还具备一个符合21世纪要求的全面性材料的更新。但是在新浪科技的文章中,考兹表示,由于学术气息浓厚,始终深受用户欢迎,大英百科全书并未受到免费、内容开放的百科全书协作网站维基百科的冲击。

无论如何结局无法改变,大英百科挂了,维基百科赢了。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与集中式规模化专业性的大英百科相比,分散式开放并且社会化的维基百科已经成为用户更好的选择。

不仅如此,面对社会甚至政治,维基百科也正在逐渐发挥其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今年1月17日,维基百科英文版表示为抗议美国SOPA、PIPA法案(网络反盗版法、知识产权保护法)将于次日关站一天;然后18日,维基百科英文的任何查询都会返回一个黑色页面,上面大字写着“试想一个没有自由知识的世界”。而同一天时间美国小孩对这个家庭作业助手突然间的消失表示愤慨,并在推特网上发出大量推文。

最后,就像《维基百科和专家之死》一文中描述的那样,维基百科,不仅展现新的信息包装方式,同时也是“信息”的一种新的呈现。它是“智慧的荟萃”,不是吗?知识是通过争论产生和构建的,而不是来自神的启示。在蜂群面前,专家又算得了什么呢。

大英百科,一路走好!

——2012-03-14 21:49:49

楼天成夺Facebook黑客杯季军,已被Facebook录用得到美国绿卡

【米联社·互联网】据科技博客TNW报道,Facebook举行的“黑客杯(Hacker Cup)大赛于今日(北京时间3月19日)上午在美国加州门罗帕克Facebook总部举行,持续3小时,来自中国的楼天成获得季军。此前,已有报道称清华大学的博士生楼天成被Facebook录取,成为其在中国首次定点招聘被录取第一人,待遇包括一张美国绿卡。楼天成年仅26岁,清华大学“姚班”毕业,在校内被誉为“楼教主”。

对此,凤凰网科技在微博中评论:楼天成证明了Made in China的强大,但是什么时候我们可以看到Created in China在国际上声名大噪呢?对比国内互联网公司,腾讯百度更多的是依靠用户资源进行野蛮成长,扎克伯格却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件中表示,自己创建Facebook的本意只是社会使命,并非创建公司,并且在将来的管理过程中,根据的是“黑客方式”而并非利润。同样的,美国绿卡可以成为Facebook的Offer,而中国户口簿却难以成为腾讯百度的Offer,Created in China的路还有很长。

此次大赛同去年一样设置了3道题目,而选手们也均同去年一样未能完成全部题目(仅答出一道)。 对此CSDN网友发表评论称:国内有没有公司敢搞这种Hack比赛?估计想不出题目。在cnBeta的相关报道中提到,本次比赛的冠军安德列夫获得一座水泥制作的硕大奖杯,有网友对此评论:Facebook太缺德了,让冠军抱了个水泥墩,莫非暗示着IT民工?但是对于楼天成而言,如果确实得到网络上流传20万美元的年薪加美国绿卡的Offer,再用IT民工称呼已经名不副实了。【米联社·浅薄竖子】

——2012.3.19

QQ圈子,是在这里在一起,还是在那时在一起?

【米联社·互联网】3月20日,腾讯体验中心推出新产品QQ圈子,一方面,新产品的推出的确帮助用户梳理了社交网络里混乱的好友关系,另一方面,QQ圈子的推出也打开了社交网络的潘多拉魔盒,用户隐私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堂而皇之地被扯下。

QQ圈子可以将好友按照真实生活中的关系自动分圈,同时也提供为QQ好友批量备注等实用功能。但是当你的朋友问你A(朋友的前女友)的前男友是不是B时,你会不会想到自己也被前女友的前男友找到了?极客公园撰文表示,腾讯拥有海量的数据,腾讯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和用户不被骚扰,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接下来会是一轮抢夺用户信息的斗争么?有一种声音是,虽然过去数十年腾讯掌握了大量的用户关系数据,但一直没有对此进行深入的开发利用。现在,腾讯正在向facebook和google学习,挖掘海量用户数据的商业价值。

利用六度分隔理论,QQ圈子也许将打破社交顿巴数魔咒,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两天内QQ圈子的体验用户突破30万。虽然QQ圈子过于犀利透明,腾讯被指无视用户隐私,但是也有网站指出,大挖隐私的QQ圈子并不可怕,面对用户的质疑与疑问,知乎用户申音提供了一篇很好的分析文章——《关于QQ圈子的胡思乱想》,文中提出,社交之所以是人类的一个最基本的需求,就是为了消除生存恐惧减少互相猜疑。当然也有知乎用户表示反对,认为QQ圈子打破了我们在几重身份之间保持的人际平衡。

伴随着QQ圈子内测引发的初恋八卦以及网友吐槽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QQ圈子的功能也略有微调。3月23日,TechWeb发布文章表示,相比前两天,QQ圈子模糊了分类及命名,强调了用户真实姓名的来源。比如以往按照用户的QQ好友属性划分,QQ圈子会相应做出家人、同学、同事甚至同好的分类,但现在腾讯已经将其模糊化,分类倾向于好友1、好友2等类似状态。腾讯内部对于QQ圈子的评价是“性能强大”,SNS的“功能缺失”,因此,QQ圈子测试结束后或将关闭,仅保留智能备注功能融合到其他产品之中。面对改进版的QQ圈子,ZOL网友表示,好歹给用户留了条裤子。

极客公园评论文章的最后说到,抓小三,寻前度,不必东奔西跑左右打听,来QQ圈子吧。【米联社·浅薄竖子】

——2012-03-27 21: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