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

作为一个在新浪收听@SexFriend 的单身男,一直无法理解女生和爱情。趁着腾讯视频免费放映《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机会,看了一遍这部电影,豆瓣给了四星。

最近半年看电影比较多,《中国合伙人》上映时候跑去电影院看了合伙人,闲着无聊时也会去看上一两部爆米花电影。感觉而言无论是《中国合伙人》还是《北京遇上西雅图》都是不错的电影,节奏跟得上,除了卖弄温情时候还会有点国产电影的催泪剧特征,不过尚可忍受。用龙空的话说,全片没有大的毒点,于我而言是粮草,最次也算得上干草。

西雅图上映后网络上经常会说这片三观不正,小三怎么能终成正果呢?看起来好像批判合伙人里面赤裸裸的资本主义精神。也许吧,海清饰演的拉拉对我触动不大,无关痛痒的剧情,没有拍出毒点让我很满意。有人拿杨幂和汤唯比,我感觉没有可比之处,演技我不懂,但是我感觉杨幂的声音是硬伤,就算画面上靠脸蛋掩饰了演技,《小时代》里面杨幂的画外音还是让我感觉与电影格格不入,游离于电影之外。

至于大叔和女神的美满结局,只能是是中国式大圆满的一个例子,如同美国主旋律电影中孤胆英雄凯旋归来,无须指责。若真的以悲剧或遗憾结局,想来会招致更多的痛骂声。这片子不教我爱情,却从侧面教会了我心态。失恋之后,或许应当称之为恋爱失败之后,一直心理晦暗畸形,整日流连于草榴。嫉妒、羡慕、恨,无济于事;倒不如摆正心态,局外人有局外人的好处。何况局外人何尝不在围城之内。旁观只是从这一个围城去观望另一个围城。早上给药师写邮件的时候,在网易云音乐里面听到《怎样》,原谅本身只对自己有效,纠结与否,全都作用于自己本身。

如果碰到了美好爱情,不嫉妒,选择祝福;如果碰到了奸夫淫妇,不恨不唾弃,追逐光明。

北京遇上西雅图,夜未眠,心情平静。

其实整部片子让我思考最多的不是汤唯的爱情,而是吴秀波饰演的医生。一直被叫做吃软饭的(DB,Dead Beat),在国内确是医术高超的医生。有点类似的地方就是,我与他都胸无大志;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我没他牛逼。相似之处是无稽之谈,不同之处才是让我思考的核心。无论好强、好胜、爱财,自己一定要有自己的资本才可以,我却像观众一般,一边看电影一遍幻想自己一觉醒来天下无敌,这才是可悲之处。不好强、不好胜,不是停滞不前的理由。选择幻想是鸵鸟心态,生活是今天,更是白天,而不是晚上的梦。你我都明白努力是不言自明的常识,却一边渴求虚无缥缈的运气,一遍安慰自己现在不努力没事,明天有机会。事实上没有明天。

鄙视小三吗?好,先去做一个牛逼的医生,去疼爱与好胜前妻生下的女儿,吃上几年软饭,移居美国后考个行医执照。就算成不了吴秀波,或许你就成了下一个李安。祝好。

生活不相信运气,北京遇上西雅图,不只是地点的巧合早就的浪漫。

庆幸三观逐渐转正,至于才华与能力,继续努力。

——2013-08-19 23: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