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靠文化抑制天性

记得腾讯做过一个《生于1980s》专题看,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上完大学(山西戏曲学校)做乐队不成去做矿工的王刚。

节目做完之后王刚就以摇滚矿工身份出现在各大媒体《鲁豫有约》《腾讯80后》《冷暖人生》《中国农民工》等,同年加入山西炎黄传媒公司。

专题网址:80后矿工王刚

唉,链接竟然以kuanggong为题。

上周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翻了翻夏瑜的≪我的神明长眠不醒≫。巨大的悲怆与黑暗再次撞击我的心灵与血液,使我想起了初二时翻阅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的感觉。一个关于青春,一个关于生活;一个感性又懵懂所以痛苦,而另一个却理性而且清醒地追寻痛苦、沉迷痛苦。似乎理性清醒与痛苦纠结不清!清醒者的痛苦或言痛苦地清醒着真的是追梦人梦想中的幸福吗?人,到底是因为看到黑暗而清醒,还是清醒才揭露黑暗!人到底是因为感知到痛苦才清醒,还是因为清醒才感知到痛苦!

还有初三时候的≪三重门≫以及高三的≪1988≫。你说开车上路是在做些什么?公路、在路上、到底是路还是路边的风景,还是旅馆里的小姐?人,是因为在路上才清醒,还是清醒后才执意上路!

总有些人没有缘由执意上路,还有些人没有缘由从未出发。

似乎文学总在抽象。因抽象才高于生活?生活里那么多矛盾归结于繁衍、欲望、情感。所以文字不免充斥着性、爱,免不了表达痛苦无奈希望与绝望。至于鲁迅的文字是什么组成的,是血?我没搞明白。

从≪三重门≫读到≪1988≫,终于从学生的纠结爱恋读到关于男子的欲望与赤诚。

手里在读罗永浩的≪我的奋斗≫。

罗永浩说: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2011-11-16 18:27:37


这篇文章写得莫名其妙,当时还有一张配图,是学校西门海滩的夕阳,想起那年,我们一起在夕阳下奔跑。(2017.05.25)

老黄也下过煤矿呢,下煤矿是一种什么体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