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9条

1.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唯有中国敢说:要富强,就要休养生息。而更多的是:要富强,去抢!

2.托克维尔:在所有美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事物中,没有什么比平等给我带来更大的冲击了。……对美国社会了解越深,我就越意识到平等是所有其他事物滋生的基本事实,也是我所有观察的核心要点。

3.美国社会左右派的含义:这个分野有三个方面。第一,外交事务上,一般右翼倾向于扩张性外交,传播美国价值,强化美国地位,支持伊拉克战争;第二,经济事务上,右翼一般主张自由贸易,削减福利,削弱工会;第三,社会文化上,右翼一般是“保守”的代名词,反对堕胎,反对同性恋婚姻,反对非法移民入境等。而左翼则主张外交上的收缩,经济上的政府干预,社会文化上的开放。因为文化上的分野,一般右翼也被称为“保守派”,左翼也被称为“自由派”。但是实际上,右翼倾向文化保守的同时主张经济的自由,左翼主张文化自由的同时有主张经济的控制,严格来说还真说不清谁比谁更拥护真正的自由。(联邦党人:麦迪逊、汉密尔顿、华盛顿;反联邦党人:杰弗逊、乔治·梅森、帕崔克·亨利)

4.自由之不存,平等将焉附。

5.哈贝马斯:充分有效的对话是政治现代性的要旨。

6.制度就像是钱,如果没有人去“花”它,那么它就什么都不是,不过是一堆废纸,而不断“消费”这些钱的习惯,则是文化。

7.亚里士多德: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

8.只掌握了“权利意识”,而没有掌握“责任意识”,只是学会了民主精神的“皮毛”。

短评:以上几段忘记从哪里摘录的了,第8句需要主义的是,责任不等同于义务,我倾向于权利本位,所以认为权利意识是公民意识的核心,所以偏向于将责任意识理解为一种属于公民的社会权利而不是个人的义务。个人理解,仅供参考。

9.当人们普遍缺乏“规则意识”、“责任意识”时,制度要么形同虚设,要么就意味着大到惊人的实施成本。

短评:如同刘瑜在《民主的细节》一书中提到的,自由来源于对自由的束缚,权利也来源于对规则的遵守。


外三条,摘录自韩寒作品《通稿2003》。

1.一件好事往往是一个人随手一做就可以,但是一件坏事情就需要各行各业的各种人齐心协力才能完成。

2.一个十八岁以上的成年人,居然还不知道自己以后的理想是什么,自己喜欢的是什么,那真是教育的失败。

3.总之学校里学的那些行文的模式和思维的方式,也就是为了最终那张文凭而已。但万一根深蒂固,就算你是一个博士,也只是比普通高中生多考了几次试而已。后者说,你比作者还明白《飘》是怎么写出来的,却怎么也写不出《飘》。我只是希望每个学生都可以保留自己真实的一面。未必要在很多时候显露。学校所教授的事情,很多是因为考虑有很多的人,而对自己来说,自己只有一个。戏结束后还太入戏,也只能是个戏子。

短评:这段意思我能接受,行文不是很喜欢。

——原文笔录于2011.12.16,博客录入于201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