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两篇

书籍推荐

作者:WellBoy

时间:2012.11.22

这些书籍有些是我看过的,有些是网络上有过很多次推荐的经典书籍,整理在这里推荐给大家。如果有机会我会在豆瓣和亚马逊上做成豆列或者书单分享给大家。

除了书籍之外还会有一些工具、网站等其他内容推荐给大家。

软件工程书籍推荐:

1.《鸟哥的Linux私房菜》

鸟哥的Linux私房菜:基础学习篇(第三版)

鸟哥的Linux私房菜:服务器架设篇(第三版)

人文社科书籍推荐:

1.《追忆似水年华》

法学类书籍推荐:

1.《批评官员的尺度》

其他推荐:

1.C/C++的IDE

推荐Code::Blocks,开源小巧。下载地址:www.codeblocks.org


我的书单

【2012.5.23】

《一句顶一万句》

作者:刘震云

简评:推荐类书籍。佛祖睡觉的时候,我要在他的光头上拉一泡屎,但是小朱告诉我佛祖不是光头。后来我忽然明白佛祖为什么不是光头,肯定有人在佛祖头上拉过一泡屎。

【2012.5.16】

《引爆点》

作者:(美)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

简评:非推荐类书籍。这本书没有看完,中信的译本感觉有些枯燥。不过看看还是有一定的用处的。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广告数量的爆炸,人们间接地学会了对信息的免疫,广告以及泛滥的软文对消费者的影响逐渐下降,而口头效应即口碑传播的影响却呈直线上升。不过我想这里的口头效应不单单指“我对你说”,也包括在博客、论坛、贴吧以及空间发表的微博或者文章。在这种口碑传播的影响下,“内行”对大众消费的影响力逐渐升高,消费者买东西的时候,除了广告以及亲身体验之外,也会下意识询问朋友中对所需购买产品较为了解的“内行”。与此同时,商家也开始了粉丝化的营销,例如小米手机。除此之外,环境以及细节的影响也逐渐凸显,因此,产品的直接用户体验和售后服务体验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归根到底,绝对的实力造就绝对的势力,真服务才能赢得真利润。

【2012.5.15】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作者:高铭

简评:非推荐类书籍。看过之后,感觉有现实版《三体》的味道,看样子三体里面的面壁人计划有希望了。推荐大刘(刘慈欣)的科幻巨著《三体》三部曲,特别推荐第二部《黑暗森林》。

【2012.5.6】

《访问:十五个有想法的书人》

作者:梁文道

简评:非推荐类书籍,十五个人中,我唯一比较熟悉的就是十年砍柴,寒假读吴思作品《潜规则》的时候看到了封新城和十年砍柴的吴思专访。除去十年砍柴,我比较喜欢的有邹颂华@Lonely Planet,这个算是看完《背包十年》之后“后遗症”吧,对读过的书里面出现过的东西太敏感,让人神往的“孤独星球”。最后是长平!高中读杂志那两年,有许多时评给了我启发,感谢那时的冲击,也感谢那时固执的我。同样,感谢这些愿意冲击专制底线的媒体人。

【2012.4.23】

《杨氏女》

作者:章诒和

简评:非推荐类书籍。这本书也没有读完,应该只读了一小部分,在凤凰读书上翻阅的。爱情与欲望交织,几千年来不少文学作品里都少不了这样的线索。当然了,章诒和的散文听说是比较好的,还没读过,不过小说是直击黑暗,迸射光明。

【2012.4.17】

《性学观止》

作者:(美)贺兰特A凯查杜里安

简评:推荐阅读书籍。美国的性启蒙教育能填补咱们的空白,学校不教,自己学就可以了。这本书里面我感觉最好的部分是有关避孕(不要多想,无论如何都要了解的)和性病的两部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都在上册。这套书涉及内容比较广泛,有关伦理的我都跳过去了,主要是之前读过其他有关性学的图书,伦理观还是希望自己去建立,教科书里面中介绍却少了争辩的意味。推荐大家阅读这套书籍,有中文译本的,带插图,很有价值。

【2012.4.16】

《史蒂夫·乔布斯传》

作者:(美)沃尔特·艾萨克森

简评:非推荐类书籍。翻了翻08年之后的,08年以前的情况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了不少,就没有再看。不过这种传记类图书个人不怎么推荐阅读,但是非常推荐大家找某一时期资料的时候记得阅读相关人物的传记,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不算是果粉,不过很喜欢苹果的产品,特别是手里这台免费得到iPad,各种体验去想完美,至少感觉将产品的潜能发挥的足够高;另一方面,我更加赞扬苹果封闭的做法,所谓开放与封闭都不过是平台开发者从自己利益出发制造的口水战,封闭一方面有利于提高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造成双赢(平台和平台开发者)甚至三赢(用户、平台和平台开发者)的局面。唯一的缺点是造成垄断,不过所幸,时代造就的盲目的开放潮流使得苹果的垄断成为不可能。

【2012.4.14】

《刘氏女》

作者:章诒和

简评:非推荐类书籍。各种无解,监狱类题材的书籍以及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罪犯要么罪大恶极,要么就是没那么坏。这本书也一样,当母亲成为了弑夫凶手,最纠结的,是孩子。书中有关刘氏女肢解发病的丈夫并把肢解后的尸体碎块放到坛子里腌制的情节让人毛骨悚然,同时最后书中揭露刘氏女唯一的儿子因此变得纠结不得不对母亲冷眼相待的时候也让人唏嘘。纠结,无法解开的纠结。杀人有心,救人无意,命运总是让人捉摸不透。

【2012.4.10】

《城邦暴力团》

作者:张大春

简评:推荐阅读书籍。有个朋友回复我说,张大春把社会黑了个透。特别是把国民党,黑了个底朝天。各种野史与正式所纠缠,无法分清真实世界和武侠世界。简体版的上半部书籍各种大坑,下版本书籍各种掉书袋,我这种本科生很难跟上作者的学识,唯有读一读情节。只是最后的结局却把唯二的两段感情都没交代清楚,泄气!不带这么玩的。豆瓣上有个读者读罢感叹,看完此书,发觉唯有中文硕士才能混黑道。还有一点,书中的主角张大春对武侠世界从一无所知到逐渐破解谜团,是否也在暗示着我们每个生活着的真实世界背后有着另一个世界操纵,就像《楚门的世界》一样。戏如人生,人生非戏。叛逆者所做的,就是寻找背后的世界,并将之推向光明。

注:中括号内时间仅表示开始读书或者结束读书的时间,书籍并非均已经读完。

【四月以前的备忘书单】

《迟到的间隔年》

作者:孙东纯

《背包十年》

作者:小鹏

《动物农场》

作者:(英)乔治·奥威尔

《百年学案》

主编:杨向奎

《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

作者:慕容雪村

《米字旗下的威海卫》

主编:邓向阳

《论犯罪与刑罚》

作者:(意)贝卡利亚

《民主是一种现代生活》

作者:蔡定剑

《我的奋斗》

作者:罗永浩

《失控》

作者:(美)凯文·凯利

《常识》

作者:梁文道

《杂的文》

作者:韩寒

《通稿2003》

作者:韩寒

《草》

作者:韩寒

《可爱的洪水猛兽》

作者:韩寒

《长安乱》

作者:韩寒

《三重门》

作者:韩寒

《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作者:韩寒

《挪威的森林》

作者:(日)村上村树

《民主的细节》

作者:刘瑜

《潜规则》

作者:吴思

《血酬定律》

作者:吴思

《长尾理论2.0》

作者:(美)克里斯·安德森

《一代军师》

作者:随波逐流

《苏旷传奇》

作者:飘灯

《失落的秘符》

作者:(美)丹·布朗

《廊桥遗梦》

作者:(美)罗伯特·沃勒

《三体》

作者:刘慈欣

《百年孤独》

作者:(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小王子》

作者:(法)圣埃克苏佩里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巴西)保罗·柯艾略

《鲁宾徐漂流记》

作者:(英)笛福

《哈姆莱特》

作者:(英)莎士比亚

《黄金时代》

作者:王小波

《穆斯林的葬礼》

作者:霍达

《酥油》

作者:江觉迟

《三国演义》

作者:罗贯中

《水浒传》

作者:施耐庵

《西游记》

作者:吴承恩

《哈利波特》

作者:(英)J. K. 罗琳

《神雕侠侣》

作者:金庸

《笑傲江湖》

作者:金庸

《天龙八部》

作者:金庸

《射雕英雄传》

作者:金庸

《倚天屠龙记》

作者:金庸

《老人与海》

作者:(美)海明威

《小时代》

作者:郭敬明

《明朝那些事儿》

作者:当年明月

《藏地密码》

作者:何马

《行者无疆》

作者:余秋雨

《师士传说》

作者:方想

《爱与性的秘密》

作者:徐兆寿

《这个世界好些了吗》

作者:吴虹飞

《不二》

作者:冯唐

《西窗法雨》

作者:刘星

《寻找无双》

作者:王小波

《额尔古纳河右岸》

作者:迟子建

《万物生长》

作者:冯唐

《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

作者:冯唐

《沉默的大多数》

作者:王小波

《梁漱溟口述实录》

作者:白吉庵、李仲明

《青春》

作者:韩寒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