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从前

1.如讲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徒儿们以为远道来了朋友,孔子高兴,而老汪说高兴个啥,恰恰是圣人伤了心,如果身边有朋友,心里的话都说完了,远道来个人,不是添堵吗?恰恰是身边没朋友,才把这个远道来的人当朋友呢;这个远道而来的人,是不是朋友,还两说着呢;只不过借着这话儿,拐着弯骂人罢了。徒儿们都说孔子不是东西,老汪一个人伤心地留下了眼泪。由于双方互不懂,学生们的流失和变换非常频繁。退学是因为不懂,又来上学的人还是不懂。由于学生变换频繁,十里八乡,各个村庄都有老汪的学生。或叔侄同窗,或兄弟数人,几年下来,倒显得老汪桃李满天下。(P26)

2.瞎老贾并不是实瞎,一直眼睛,另一只眼睛不瞎。瞎老贾除了弹三弦,还会用一直眼睛给人看相。几十年下来,阅人无数。人命各有不同,老贾一说,大家就是一听,并不在意,瞎老贾阅人多了,倒把自个儿阅伤了心。因为在他看来,所有人都生错了年头;所有人每天干的,都不是命里该有的,奔也是白奔;所有人的命,都和他这个人别着劲和岔着道。(P33)

3.老史正色:“我说的是实话。这群鸡巴人,弄了几千年,还弄这些,没啥指望了。”(P151)

4.唯一让吴摩西恼火的是,一个女人与人通奸,通奸之前,总有一句话打动了她。这句话到底是什么,吴摩西一辈子也没有想出来。(P205)

5.曹青娥这时发现,那辆“东方红”拖拉机,比几年前破了许多。侯宝山开拖拉机,也不戴白手套了。曹青娥突然明白,她找的侯宝山,不是这个侯宝山;她要找的侯宝山,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死了。(P268)

6.“我活了七十岁,明白了一个道理,世界上别的东西都能挑,就是日子没法挑。”牛爱国看着妈,没有说话。曹青娥:“我还看穿一件事,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从前。”(P296)

7.何玉芬:“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从前。我要是想不清楚这一点,也活不到今天。”(P358)

——《一句顶一万句》·刘震云著·书摘

——2013-04-02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