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个博客

根据不确切的记忆,我应该是在2006年或者2007年学会上网的,到现在满十年了。

最初

刚上网那会还在初中,算半个乖孩子,开始上网的原因非常机缘巧合,当时的女班主任想抓逃夜去网吧玩游戏的同学,自己一个人有些害怕,就叫上了我。结果没想到认了网吧的门,就此开启了我的网络生涯。
从那以后一直到初中毕业,基本每周末都会骑着自行车或者电动车,跑到镇上的网吧上网,广泛涉猎游戏,却很少深入地痴迷某个游戏,剩下的时间都在无尽的网络上徜徉。
再后来,2008年开始读高中,网吧之外开始阅读电脑报、大众网络等期刊杂志,学了不少奇技淫巧,优盘里存满了各种奇怪的软件。也是高一寒假,因为失恋后情绪低落,说服爸妈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然而高中期间都住校,每个月才回家两天,每周周末仅有的半天休息时间,也基本都贡献给了网吧。

初探

2010年的时候,渐渐因为自己去网吧而不玩游戏开始自傲并且孤僻起来。也是那一年,开始接触并参与运营论坛,并注册自己的域名、购买了主机空间。参与运营的那个论坛域名是cn90.com还是cn90.cn也记不太清了,站长是个90或者91年的少年,好像是高中辍学,网名或者名字应该叫“余泽西”,因为跟新泽西州名字很接近所以还有印象;高中时候地理还挺好,QQ空间那两年的日志基本全是各种课堂上没学到的生僻知识。对了,他的生日跟我是同一天,按公历算的话,12月29日。自己注册的域名只记得两个,zhuanzaike.com和gaozhongmeng.com,博客叫“转载客”,因为那时不太会写文章,也不爱写、没时间写;论坛叫“高中盟”,很中二的名字,符合当时的年纪。

那年还有很多90后相关的论坛,“90蔓延”什么的,有几个好像还出过杂志。也因为这种繁荣,感觉我们这一代,或者我们这一批人厉害极了。

后来还加入到了一个电子杂志《椰壳帮》,是某个高中畅销的期刊杂志用户自发创立的。隐约记得期间曾负责过咨询板块的统筹工作,在家的时候经常在YY上跟小伙伴聊天,甚至还“面试”过一些“编辑”。结识的一些好友有的到现在还有联系。

要说起这二十四年半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2011年年初,高三寒假期间,因为连续在两份不同的杂志上看到TED这个词,通过网络找到了TEDxYUE团队,“参与”到一群大学生之中,推广TEDx活动。更确切的记忆已经无法记起,曾偶尔翻到那时写的电子邮件,行文流畅,用词到位,甚至感觉比现在还要好上很多。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更何况高三。虽说开学后也尝试过参加Mad创不同活动,甚至去台湾读大学,然而幻想如同吹出的泡泡,风一大,就破了。

我经常说,2010-2011是我自己的黄金时代,纯真而美好,充满积极,充满阳光。然而某些夜晚,梦到自己回到高中时代,还是经常惊醒,因为会在睡梦中想起高中那几年不堪的生活。记忆总是靠不住的,越长大越如此。

六年前的夏天,从高中步入大学。那是2011年的9月,从那时起,一直感觉自己活的太虚幻、太无趣。偶尔想到自己做过的事,却感触不到真实。遥远的记忆出现偏差,近日的记忆也没有差别地堕入抑郁。

大一寒假,接触了老黄、亚飞,开始做杂志《独立日》,持续了2012年一整年。2012年的夏天,因为一个念头以及轻博客的火热,在点点网做了一个阅读博客“小众阅读”,并注册了一个域名theink.tk。这个博客因为时常转载高质量的文章,收获了不错的结果,被官方推荐,点击量还不错,甚至有了几个粉丝。有一个妹子非常漂亮,交流后才知道是学姐,当然,后来因为情商太低把关系搞砸了。

好像在2012年年底的时候,在GAE上做了一个博客,域名是shenc.cn,具体用的哪个程序忘记了,应该是WordPress,后来因为被墙,改到了OpenShift上。期间只折腾了一次搬迁,也没写太多内容,只是把之前在新浪博客上写的文章搬了过去。再晚一些时间,应该是2013年的时候,陆续注册了wellboy.cn,wellboy.net,zhangyahui.cn三个域名。2013年的国庆,去了北京,参加了706青年空间的国庆一窝蜂。域名倒是一直没用到。

大二的寒假,2013年年初,第二次失恋。之后到现在一直单身。

2014年好像就是双学位答辩,随随便便准备司法考试、没过,随随便便找工作,期间去了济南参加了百度的笔试,去了上海参加阿里巴巴的面试。面试的职位具体名称忘记了,实际工作内容应该是客服,毕业后因为违约等原因在知乎火了一段时间,算是阿里行政部在知乎被黑的开端,近来倒是不多见了。哦对了,我在2011年就开始用知乎了,还在QQ空间发过邀请码;然而前后换了三四个知乎账号,很少回答问题。关于工作,最终只找到一个实习,北京的某家创业公司。

BAT、网易、京东、小米,一直都想去,却一直都未如愿。也一直都未摆正自己的位置,我只是个凡人,再平凡不过的凡人。因为平凡而孤傲乃至孤僻。还未接受平凡这样一个事实,正逐步地学会接受,摆正自己的位置。用晓鹏的话说,人不能端着生活。

2015年的第一个季度就在实习中渡过,北京,住在人大旁边,期间回家过年。实习三个月后选择回到学校,用Hexo在GitHub上搭建了博客“第六元素”,域名是technium.science。写了《产品经理学习笔记》系列文章,也发布在了简书上,点击还不错。

最后,毕业。毕业后惶恐,去了西安。工作不开心,心情很抑郁。到现在,每天的很长时间里都感觉生活无趣生命无意义,看不到未来,也记不得过去。饭否、微博、知乎、简书、米聊、微信,很多互联网的东西我都第一时间去体验,很多互联网的消息我都第一时间去了解,然而还是成为了参与者而非制作者。

关于这个博客

流水账一样写了这么多字,最初只是想说,我曾经搭建过很多博客,却从未始终如一地坚持。也曾想过去做很多事,除了博客还有播客、直播、视频等等,却从未真正着手。生活也是如此,一路顺风顺水,没有大的波折,也未尝试过拼搏、努力、奋进。一切都还未开始就自我结束。

以我努力的程度,还轮不到跟人拼天赋;是我把一手不错的牌都打烂了,还在说,这牌根本就胡不了。

十年就这么过去了。毕业也快两年了。

辞职已经三个月了,一直住在我哥哥的宿舍里,上海理工大学,曾经的沪江大学旧址。哦,初中的时候我还读过这个学校的学长何员外写的书,《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这是跟《第一次亲密接触》一样古老的网文。

逐渐地,学会了与自己的抑郁、焦虑、失眠相处,即使懒惰、逃避,也在慢慢尝试走出困境,这自己把自己困住的困境。是时候了。这一次不是第一次,却绝对是最后一次。

是时候了,就是现在。

或许,这篇文章的名字也可以叫做《十年网络记事》。就让一切重新开始,从心开始。

——2017年5月24日21:08:19


PS:“从心开始”是高一下半年组织的一次班会的主题,另外,高一还做过广播站副站长呢。

关于TED的情结,除去2011年短暂地参与TEDxYUE推广活动的筹备工作外,还在2013年暑假做过几十个TED的字幕,封装成MKV的视频,回忆起来都是很久远的记忆了,当时是在海盗美剧发布字幕及视频链接,存储用的百度盘,百度网盘还给过推荐。就在我向百度盘申请特殊扩容之后,360开启了网盘的TB时代。

“小众阅读”停止更新也有两个原因,一是腾讯大家、百度百家等平台接替成立,平台本身都聚集了大量的优质内容;二是轻博客的热度开始消退,点点网也逐步停止了运营。

这里从未说的是,从初二开始读网络小说,到现在也十年了。每当焦虑烦躁的时候,就去找网络小说消磨时间,逃避,加之抑郁、焦虑、失眠,思维逐渐迟钝,不那么聪明了。

或许这不是抑郁,而是懒惰。

这一切犹如昨日,又恍若隔世。内心却因为抑郁、焦虑、失眠,开始“苍老”。并未苍老,只是想不出合适的词来表达。

以上,关于这个博客,关于我的过去。初心并非忘却,而是从未出现。那就把现在的心当作自己的初心。